服務項目

關於高壓氧

高壓氧治療為將病人置於高壓氧艙內,治療時會將艙內壓力加壓到1.4大氣壓至3大氣壓,使病患呼吸100%的純氧。是一種間斷性、高濃度而短時間的氧氣呼吸治療法。 主要是藉壓力變化,以物理的現象來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。而增加血液中氧氧濃度來提昇組織內的含氧量,提高血中及患部組織含氧濃度,改善體內氣泡可能造成的危害或減少缺氧組織的傷害,並可促進傷口癒合,使血管收縮,減輕創傷後的組織水腫,增強白血球之殺菌能力。

改善組織缺氧

改善組織缺氧:

藉由壓力變化,以物理的現象來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。可以增加血液中氧氣壓力及含量,提供缺氧組織足夠的氧氣,體內組織缺氧的問題立即獲得改善。

改善組織缺氧

去除氣體栓塞:

藉由壓力變化,以物理的現象來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。可以增加血液中氧氣壓力及含量,提供缺氧組織足夠的氧氣,體內組織缺氧的問題立即獲得改善。

減輕組織水腫

減輕組織水腫:

高濃度氧氣會促使血管收縮,由於血管收縮使血流減少百分之15~20,這種血管收縮之作用使血流減少20%,亦可減少水腫20%,保護受傷組織避免進一步的損傷。

減輕組織水腫

增加血液灌流腫:

高壓氧治療會造成高氧與低氧的現象交替發生。因而促進使微細血管增生,血管增生後組織的血液供給變得更為充分,促進傷口的癒合。

減輕組織水腫

促進組織傷口修復:

受傷的組織因血管破壞,氧氣輸送減少,呈現缺氧狀態;當局部組織氧分壓小於20 mmHg,纖維母細胞(fibroblast)即失去製造膠原蛋白(collagen)及本身移動、分裂的能力。當氧分壓增加時,纖維母細胞會製造膠原蛋白,組織因而修復,傷口便隨之癒合。

增加殺菌抑菌力

增加殺菌抑菌力:

免疫系統中白血球的殺菌作用,必須在氧分壓大於30 mmHg才有功效。高壓氧使傷口周邊組織含氧量提高,讓白血球恢復活性,發揮對細菌的吞噬功能,增加對感染的控制。此外,厭氧菌在高濃度氧氣的環境下無法生存的;所以高壓氧可以抑制厭氧菌的生存。

增加殺菌抑菌力

降低毒素傷害:

可以抑制造成氣壞疽(gas gangrene)的細菌產生阿爾發毒素(α-toxin)。

加強抗生素作用

加強抗生素作用:

高壓氧下配合藥物使用,可使得藥效產生加成作用,如磺胺類抗菌藥物 (sulfonamides)於高壓氧下使用,可加強藥效約5~10倍。 另外,有些抗生素只在組織有足夠的氧分壓下,才能發揮最大的療效。例如氨基糖苷類抗生素(aminoglycosides)在缺氧情況下,藥效大為減低。

促進排除有害氣體

促進排除有害氣體:

高壓氧治療可提升溶解在體內的氧氣,高濃度的氧氣可促進有害氣體與氧氣的交換,藉此加速一氧化碳、氮氣或其他有毒物質的排出。